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驚醒夢中人

(圖:跨越種族的愛——我與節肢動物共枕眠。)



《美國鼠譚》歹戲拖棚再拖棚,如今總算又暫告一段落;然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就像某些賣座大劇,下檔後靠著周邊商品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地分裂繁殖,仍能與人們的記憶及荷包維持長期的良好關係。而假使這個「長期」真的夠長,有很大的可能你將在十年後看到它推出 3D 版本,十五年後出前傳,二十年後出後傳,三十年後本傳重拍。一件事物的影響力往往不僅限於某個當下,否則也不會有「借題發揮」的概念產生。借題發揮得好,謂之「舉一反三」;發揮得不好,那就叫「顧左右而言他」,高下繫於概念運用巧妙與否。


在下身為塵世中一個迷途小主婦,台灣的戲劇和新聞看得久了,「借題好發揮、離題無所謂」這點功力多少也是有的。儘管今日家中鼠難已歇,但所謂「四足之鼠,匿而不息」(明顯扯淡),是以我忍不住要搭一把這股攀比附會之邪風,借《美國鼠譚》的題來發揮一下周邊小故事,概稱「掛鼠頭賣角夢」。


灰鼠貪嘴險遭難,捕夾輕敵真受辱事件發生的前一刻(詳情請見舊文),據吾夫至尊角表示,他正經歷一段又一段不連貫的腦內噩夢轟炸,從而在現實中做出被我名為「活蝦附體」的高難度肢體彈跳。其中一段且是最後一段的夢境,顯然與抗鼠活動大有干係;至於是怎樣的干係法,待我下頭還原了夢境的來龍去脈,大家便能明白。


有趣的是,明明夢境是至尊角自己造出來的,但他在夢裡扮演的卻是觀眾角色;說是作夢,其實更像在看電影。偶爾我的夢境也會以類似模式呈現,而我認為這種第三人稱夢境的最大壞處,就是在夢到金城武時仍然只能當他的觀眾,不能當他女友——由此得證這世界是多麼傾向於棒打鴛鴦。(被毆)








          歡迎參觀至尊角的腦內小劇場          








(講到「美麗的女子」,下意識就想畫成自己的樣子。我真是太不要臉了。)




女子偶然選中的,是由一對中年夫婦共同經營的民宿。不知是平時鮮有客至,抑或她臨時入住的緣故,在招待女子時,夫婦倆的語氣及動作時常有生硬倉皇之感。










正當女子在櫃檯辦理入住手續時,一位年輕人莽撞推門而入,彷彿壓根兒沒瞧見老闆夫婦與她似的,不發一語地逕自沿著樓梯走上二樓。對此,夫婦倆先是神色古怪地對看一眼,接著才由老闆開口向女子道歉,表示剛才上樓的年輕人是他們的兒子,平時個性很差勁,該有的禮數一點都不懂,希望女子不要介意他的任性無禮。男主人訥訥陪笑的同時,女主人渾然不顧家醜是否外揚,走到樓梯旁對著二樓就是一陣破口大罵;但任憑她如何數落,樓上的年輕人卻始終保持沉默,一氣不吭。


陪笑的老闆、憤怒的老闆娘、二樓無聲的年輕人——這樣的場景,戲劇化到彷彿是刻意做給人看一樣。櫃檯前的女子無比尷尬,一瞬間萌生了退房的念頭。












大約也察覺到屋內的氣氛使人不快,搶在女子開口前,老闆憨厚笑道:「啊……不然趁天色還亮,我帶你看一下周圍的環境吧。很美喔!」


來到民宿後院,一片濛濛綠地自足尖往遠方蔓開,向晚的陽光如紗軟軟落在身上,留下線條柔和的影子。「郊外果然還是很不錯呢。」走在老闆身後,女子以單手格在額前遮陽,瞇著眼睛心想。

























「啊……」看著眼前紅豔豔的夕陽,女子瞬間想通了什麽,口中逸出一聲輕呼。











隨著她發出的細微叫聲,一直默默走在前頭的老闆彷彿會讀心術般,一下子扭過頭來,臉上尷尬神情不再,反而浮現陰惻惻的笑意。
















耳邊,老闆妖怪獰笑不絕,偏偏在這生死一線的當口,至尊角赫然驚覺自己不再是觀眾,反而莫名其妙成為了大難臨頭的女子本尊。












雖然是頗值得同情的遭遇,至尊角糊里糊塗的粉墨登場卻無法動搖妖怪步步驚心的殺意。在生物求生本能的操控下,至尊角開始代替女子不停揮動四肢掙扎,佐以聲嘶力竭的叫嚷。










可令人絕望的是,不管角怪如何賣力奔逃,妖怪始終亦步亦趨在後方追趕,絲毫沒有終止的態勢。

















當夢裡的角怪奮力掙扎,夢外的角怪便跟著激動抽搐,此即傳說中的「角怪活蝦化」。






(嗯?怎麼覺得台詞有點A…)




就在角怪深陷噩夢不可自拔時,救命之聲陡然降臨!










灰鼠踏入捕鼠夾造成的那一聲脆響,竟如此湊巧地打斷了角怪無止盡的生存噩夢,成為幫助角怪脫離妖怪魔爪的一大恩人。










至此,吾夫至尊角全面脫離險境(?),重返嬌妻在側令人羨艷的美麗現實。


至於醒來後發生了哪些事情,想必大家都已經知道了;不知道的話,一言以蔽之,是我們抓到了老鼠然後爭論由誰去處理老鼠然後老鼠就趁亂脫逃了。但話說回來,既然灰鼠對角怪有著某種程度上的救命恩義,那麽當時在捕鼠現場,有沒有一種可能,是他曾下意識放了某種程度上的水,幫灰鼠製造了某種程度上的逃命機會?


無論真相如何,只要家裡不再冒出個可追的「來者」,在我看來,逝者已矣,也毋須太過計較了您說是吧。(鴕鳥溶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