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續‧新美國鼠譚 Episode 03

(圖:每天都忙著活化細胞。)






「天啊!溶兒快來快來!」陽光明媚的早晨,角怪不同以往的叫嚷讓我心中一緊。難道負負得正,我的悲觀終於換來上蒼垂憐了嗎?含羞帶怯跑到廚房,首先見到角怪對著地上的捕鼠夾露出一臉啼笑皆非的古怪表情;順著他的視線落點看去,原先滿腹狐疑的我也不由得跟著瞠目結舌了。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誠然捕鼠夾仍好端端地擺在我倆腳邊,方位、角度和昨晚並無二致,可捕鼠夾未動,不表示老鼠未動;眼前恰有足夠的證據顯示,老鼠不僅動了,而且動得快、狠、準。這個證據是,原本放在中間的起司塊如今已不翼而飛!


不翼而飛?這、這、這——這不就和我的夢中情節一模一樣嘛!光憑這一點我就比檯面上那些大師都還準了啊!









為了透析「也無起司也無鼠」的奧秘,首先必須要瞭解眼前捕鼠夾的操作原理。我們目前用的是一種長得有點像嘴巴的捕鼠夾,置餌處乃一片微微翹起的黃色簧片,看起來就像《倩女幽魂》黑山姥姥嘴裡的舌頭;當然你想將它形容為貌似超大型曬衣夾的捕鼠夾也是可以的。




在使用上,這種夾子強調需緊貼壁面或其他物體表面放置,形成一個完美的死亡三角。如此,老鼠為了取用舌頭中央的餌料,便不得不向著唯一能搆到食物的三角形縫隙間擠去,傻呼呼地將爪子或其他身體部位一併搭上。


而一旦老鼠碰到了舌形簧片——就算只是極輕微的力道——舌頭將一聲瞬間切換彈簧、落下鍘口將老鼠夾住(但畫面絕對不影響善良風俗敬請安心使用)。




(實際上應該不太可能一鍘斃命啦我猜……)






下面問題來了。如此威能(?)的捕鼠夾,為什麼最後竟會發生小偷沒抓到、屋主還彷彿送了他個紅包這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重大失誤?明明之前守肉燥就守得挺好的呀姥姥!若不考慮夾子潛在的設計問題,至少它的敏銳度是無庸置疑的:想當初做餌時,角怪不過以衛生筷輕輕將起司片往中心撥了一下,下一秒,可憐的筷子兄立馬便慘遭了姥姥舌頭鍘的毒手。




(讓姥姥親一下~)




聽了又聽談了又談怎麼也不厭煩的一陣推敲後,起司失蹤事件疑點大抵拍板定案。我們一致同意,除非那隻起司賊身輕極度如燕,又或者四肢出奇細長,否則,捕鼠夾失效的敗筆最終應該歸咎於廚房那片年久失修的不平整地面。








嚴格說來,不只有廚房,基本上現在這個家的地面都是吱軋有聲、凹陷不平的;而地面凹陷不平最具體的遺害,是地板與牆壁間的夾角從正常的90度「外擴」至120度。因為這30度的落差,導致捕鼠夾無法完美貼合壁面形成死亡三角,老鼠方能不費吹灰之力、大搖大擺地從正上空攫走那塊起司。




(賺多少吃多少 VS Buffet:商業午餐和貴婦下午茶的差別在此一目瞭然)





稍晚,我們將戰術修正再進化。首先,找一塊平地放上堅硬的廢紙箱,讓捕鼠夾可以搭著它的肩膀構成黃金九十度角;接著,把兩個捕鼠夾緊緊併排,同時在中間重新放上一塊肥滋滋的起司。這樣一來,如若老鼠還想再一嚐肥起司的滋味,就得腳踏實地加倍努力的走入我們量身為牠打造的死亡三角隧道!哈哈哈哈哈。


殊不知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在這世道下,就連老鼠的胃口都可能一夜丕變。指不定是蒙面俠鼠洛吃膩了起司,亦或我們根本高估了牠冒險犯難的靈魂,總之隔天以及隔天的隔天,以及隔天的隔天的隔天,併排鼠夾的上下裡外都沒有絲毫斬獲。人鼠之間的攻防戰,至此再度走入「我真是猜不透你」的僵局。









到了下個周末,我們和一位在 Boston 居住了三十年的長輩聚餐。聽說我們家遭逢鼠變,她以安慰的角度提到她家時不時也會出現老鼠,室內到處可見牠們 “ leave some little drops."(也就是留下鼠便便);她先生為了驅鼠,甚至瘋狂地買了個附有夜間探照燈的大捕鼠籠——聽到這裡,我和角怪不由得交換一個「我們輸了」的眼神——多年抗戰下來,她的結論是:“ Boston is a city of mice."(波士頓是老鼠之城)







今天的粒屎,將成為明天的歷史;或許,這就是一個古老城市裡的老鼠的文化使命,誰知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