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續‧新美國鼠譚 Episode 04

(圖:中國民間故事〈老鼠嫁女兒〉。)





三月下半,向來走文藝青年路線的我迷上動畫《夏目友人帳》,還為了月底放送的第四季末篇哭得涕淚滿襟台灣東立出版社將原著漫畫譯名為《妖怪連絡簿》,Wikipedia 懶人簡介可參考這裡欸對,我最近沒有積極發文也是由於這個原因。


這種一頭栽進某某劇情的後座力通常是很潛力無窮的,磨人程度大約可和曠男怨女的戀愛心情相媲美:經過一段時日的熱戀(熱映),當對方已先你一步進入冷卻期(本季收播),你開始發現自己滿腹相思找不到那人傾訴(入戲的心找不到新片填補),只能靠著翻閱過往照片與信件(收看前季片段與台詞)重溫和他之間愉快的點點滴滴,一面等待浪子回頭(續集回歸),搞得終日神遊、悵然若失。應驗戀愛是生命不朽之課題,媒體是文化侵略之利器。





故事主角夏目貴志具有能看見妖怪的特異體質,從小父母雙亡,一直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進入高中,夏目被好心的藤原夫婦收養,搬到了他英年早逝的奶奶玲子也曾居住過的城鎮。殊不知妖怪體質原來是會遺傳的,當年奶奶玲子因看得見妖怪而遭到人類排擠,寂寞難抒之下憤而轉為霸凌妖怪的第一把交椅;遭她成功霸凌的妖怪都被迫簽下賣身契自己的名字,成為她隨傳隨到的嘍囉。如今,這本統御眾妖之名的「友人帳」以爛攤子遺物的姿態傳到倒楣孫子夏目手上;想拿回名字的、想一統天下的魔物紛紛找上門來,一連串沒日沒夜的妖怪騷擾於焉展開。靠著妖怪保鑣「貓咪老師」以及其他好心人、妖(請勿省略頓號)協助,可憐的高中生夏目每天都忙於歸還名字或躲避追殺,或一面歸還名字一面還要躲避追殺……








先不說那怪力亂神的內容是多麼契合我天馬行空的小腦袋,而那妖異中閃著無限溫馨的風格又如何擊中我文人易感的一顆心,現階段接觸這類題材,乃因它本質上帶給我自憐兼自虐的心理滿足。每每隨劇情發著展著,我便不免在心中感嘆,為什麽夏目看得見妖怪我就看不見呢。瞧瞧動畫裡出沒的鳥呀魚呀蟲呀鼠呀,在夏目眼中都是些俊男美女,就算有醜的角色我也可以自動馬賽克,怎麼我這現實中出沒的鳥呀魚呀蟲呀鼠呀,卻始終是一般死板板嚇人的長相?


更別提夏目身邊有可愛又強大的貓咪老師當保鑣而我只有鼾王角怪加一個遠水救不了近火的阿利!尤有甚者,搞不好鼠財和鼠洛其實也是妖怪,若我是夏目或夏目是我,便可對牠們動之以情誘之以利,讓牠們不要再來我家吧啦吧啦。當然如果鼠財們的化身很美形我也不介意包養,但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角怪會吃醋。












嘖。橫豎白日夢不可為,那就把話題繞回我家平凡的老鼠身上罷。




捕鼠陷阱升級後,日子一如既往不捨晝夜地流逝。不知不覺,死亡隧道建成已逾一星期,等同無鼠入甕的時間亦逾一星期


星期五凌晨,受到整晚又遭活蝦附體彈來跳去的角怪影響,我睡得並不安穩。朦朦朧朧中,彷彿隔著耳塞聽見一聲脆響,接著便感覺角怪正迫切地搖晃我臂膀: 


「溶兒快起來!抓到老鼠了!」







聽到這句話,我瞬間睡意全消,急急拿掉耳塞跟著衝往廚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