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續‧新美國鼠譚 Episode 01

(圖:哇嘰哩獨立製片公司獻映)





好幾天前,我曾在〈殭屍與老鼠〉文末埋下此次鼠譚的伏筆,算算時間,也差不多該是交待一下詳情的時候了。前因後果,就從事件真正發生的一周前說起吧。


事件發生的前一星期,廚房的大烤箱開始會在無人使用的情況下,自顧自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彷彿裡頭的烤架一時興起大跳踢踏舞。當我們聞聲走近進而打開箱蓋查看,烤箱內部又總是倏地就悄無聲息,不顯絲毫動靜。尤其讓人在意的一點,是這莫名的烤箱噪音時間愈晚愈頻繁發作。有幾次,聲響甚至大到至尊角半夜被吵醒——要知道,至尊角是一睡覺就接近耳聾的那種得天獨厚的睡眠奇才——可等他起身前往檢查噪音來源,卻始終一無所獲,想想都教人毛骨悚然。









起初,我們猜測或許是一直沒有真正抓到的鼠財捲土重來。但再仔細考慮一遍,便覺得這可能性實在不大。一來,得要是體態何等癡肥的老鼠在烤箱內努力跳動,才發得出那麼磅礡的聲響;二來,我平常使用烤箱的頻率頗高,就算鼠財真的遷居烤爐,隔三差五地讓人以華氏400度高溫烘上一小時,估計也早變成烤老鼠。











恰好那段時間,阿諾(至尊角表弟)剛結束語言學校課程,搬離宿舍到家中短住。當至尊角不在而廚房偏又出怪聲,阿諾便代替表哥來檢查烤箱,讓我這個原本一天中有十二小時獨處鬼屋的弱嫂安心不少。


星期一,也就是看完 The Walking Dead 及做完〈殭屍與老鼠〉噩夢的隔天傍晚,我正在廚房準備白菜滷,突然,烤箱又無預警地兀自咣咣咣響了起來。我一聲尖叫令下,勇哉阿諾立馬撲到烤箱周圍仔細檢查。結果當然是沒發現任何異常。檢查完烤箱,少年心性的阿諾就出門夜遊去了;而他前腳剛走,至尊角後腳便接著回來,完全不給我時間發展獨守空閨之憂愁。


遠方依稀傳來至尊角看電視的聲音;瓦斯爐上,白菜滷咕嘟咕嘟滾著,而爐下的烤箱保持靜默。煮婦溶泥悠然自得,手持鍋鏟對月比比畫畫。然後,就在不知幾分零幾秒時,我驀地聽見一串細微而清晰的「滴溜溜」聲。


是的,滴溜溜。那聲音聽來正是如此。彷彿有小精靈正吹著非常滑稽的口哨,或者某顆隱形的迷你陀螺正快速轉動。









我反射性地朝音源扭頭看去,電光火石間,只見一道睽違月餘的小小黑影,再一次地拖著尾巴飛快竄到了冰箱底下。我保持著手拿鍋鏟的姿勢,進入好久不見的石化狀態。





至此,事件真正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