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新美國鼠譚 An American Tail - Final Episode

(圖: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韋莊【菩薩蠻】



在我倆糾結復糾結的心路歷程下,時光飛逝如電,不知不覺都已糾到了周末。星期天早上,六神無主的我和神經兮兮的角怪終於達成共識,隆重推出先禮後兵政策:從周日正午開始,提供二十四小時鼠洞限時大開放,等二十四小時過後,亦即隔天(星期一)中午,再予以封洞。


許是我們策略得宜,周日就寢時分,大開的洞口首先出現一個大屁股印,據它顯示的方位與四周足跡,研判已有一名嫌犯返回洞內。謹記孫越叔叔的名言,我們沉住氣,按原定計畫繼續保持洞口暢通直至周一,讓路上被耽擱的老鼠也能有晚歸的機會。轉眼到了周一早晨,我起身前往巡察現場,狀況基本與前一夜相同,僅原有的屁股印旁疑似又多了半個屁股印(所謂的重合之美)。孫叔叔說得不錯,果然夜深了孩子就想回家!


(角怪的手機存證……)



古有佛陀割肉療鷹,今有溶泥hold洞等鼠,我這Miss佛陀當到這步田地,已是十足的仁至義盡。既然鼠財與鼠爸重又相聚,於是我一面保留現場,一面又著手開始補洞。照例,用塑膠袋將洞口塞得緊緊緊,讓牆裡的得以享受天倫之樂,牆外的我也回歸眾樂樂不如獨樂樂。


有鑑於鼠財曾多次玩弄我的情感,當封洞儀式圓滿完成,我不得不提醒自己莫因一簣而功虧,才抑制住將一地麵渣掃空抹盡的衝動——雖然我真的好想,我實在太想擺脫這令人生不如死的麵粉印——然後耐著性子又多觀察了兩天,以確認老鼠已全數入洞(或放棄入洞)。


故事說完了。
The End.


如果世間事都能這樣求仁得仁,那真是再美好不過了;可惜多數時候,事情的走勢還是傾向遵循莫非定律。所以,除非我家已默默從「有鼠」進化為「有鬼」——或者更慘,打從一開始其實就只有老鼠的鬼魂——否則,在封洞儀式過去整整兩個白晝與夜晚後,在我卸下心防,以為和鼠財之間就此兩清時,那明顯於第三天清晨又復紛亂雜沓的麵粉印,不作他想,只能是神出鬼沒的老鼠的挑釁。


演了五集美國鼠譚,我的耐心至此真正消磨殆盡。懷著「磨刀霍霍向豬羊」的殺機,當下我掄起袖子、生起灶子,滷出一鍋香噴噴肥滋滋的肉燥,並且挑了最肥膩的那塊,滿腔情意地將它放入捕鼠器——上鉤吧老鼠,給我死!




殺手的心是殘酷的,但還有一樣東西比殺手心更殘酷,我們稱為「現實」。不知是我過度的寄予厚望,導致那塊滷肉壓力大大而失去了平常的水準,還是單純因為這群美國鼠個個有顆強烈的愛國心,容不得以外鍰收買,總而言之,滷肉擺了兩天,不僅捕鼠器文風不動,就連旁邊的麵粉地板也呈現一片死寂,仿若一開始便從未有任何活物臨幸。




 

這,莫非是傳說中的「劇情急轉直下」?長久以來的人鼠鬥爭,一夕之間便停滯不前,我突然不知該如何自處,只能訥訥站在廚房中心,兀自出神。難道,難道我的殺意已強大到連肉燥香都掩飾不了,終於兵不血刃地,僅憑執念就把老鼠給嚇跑了嗎?


 「或者,」至尊角插嘴道:「或者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我們盼著這份寧靜盼了那麼久,誰想得到原來根本不用盼,只要讓你發揮發揮你的廚藝,寧靜就來了!Bravo!(鼓掌)」


——天下竟然還有這種比老鼠還不會察顏觀色的傻孩子。







果然,殺手的心是殘酷的,而唯一比殺手心更殘酷的,我們稱為「現實」。在至尊角的國度,這個殘酷已極的現實有個浪漫的暱稱,暱稱就叫:憤怒的老婆。







(這次真的是:The End.)




2 則留言:

  1. 哈哈~不知為何這ending好溫馨啊。
    WWC遊行太棒!鼠財與鼠爸的愛國心果然不容小覷,
    光是滷肉勾不起他們的食慾…
    P.S 第一次看到實際的麵粉圖,那屁股印真明顯,想忽視都做不到。雖然美國鼠譚的故事到一段落,但圖文日誌可不要斷啊~~我要當永遠的敲碗觀眾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我那時天天揣著一顆心等著看麵粉變化,精神壓力真的很大,無時無刻都禱告這齣人鼠交鋒不要陷入「歹戲拖棚」。
      既然鼠壇已告一段落(真心祈禱鼠難不再復發),之後會開始慢慢更新生活上的各種雜碎念,敬請期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