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姆皮香蕉蛋糕 Hmm, Banana Beard


(圖:為了拍照,逼迫蛋糕做個日光浴。)



我一直很佩服料理文寫得好的部落客,電腦裡也有一串固定收看的名單,但我自己對於撰寫食譜文卻一直興趣缺缺。首先,我基本沒什麼可說嘴的拿手/創意料理,兼之天生體質嬌弱(好意思說),做完菜通常已喘如老狗,遑論提勁拍照寫文;其次,我家目前所用的餐具很不上相,就算敝人有心作回跳樑小丑娛樂大眾,那份心動也往往半途死於巧婦難為無盤之炊的窘境。(喂)



這麼說是因我覺得寫料理文,擺盤不美實在對不起觀眾。畢竟誘人的料理講究「色、香、味」三位一體,要讀者透過電腦自行揣摩一道菜的香氣與滋味,已經夠為難人家了,所以好歹,在這個「色相」的維持上,作者得費點力氣,這樣子讀者想像起來,也才有個向上發展的基礎嘛。


遺憾的是,我家現在所使的餐具是從朋友處一整套接收過來的,大大小小的碗盤,清一色呈現淺淺棕黃,上頭還佈滿了燒製時就有的黑點。拍照時,一成不變的棕黃色使得畫面缺少對比之美,更別提那黑點總讓人誤以為是餅屑或胡椒粒……。我也不是沒動過多買幾只漂亮碗盤玩玩的念頭,可再轉念一想,想到將來離開美國還得先費心將這些身外之物處理掉,就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現有的家當其實也挺好的啊。


只是呀只是,偶爾、偶爾我也想慶祝一下煮婦生活的成功。遇到我此種衝動發作的時候,還請大家不要太關注菜貌之美醜,把你們看到的種種畫面,當作是我的私人備忘錄就好。









標題「姆皮香蕉蛋糕」,應該不會有人以為我漏打了一個字,而誤認它其實叫「萊姆皮香蕉蛋糕」 吧?事實上姆皮是我親愛的老母,某天亂喊一番才跑出姆皮這個名字;雖然我們相聚的時間總是不夠長,卻絲毫不影響我對她的愛。我記得姆皮第一次做這蛋糕給我吃,我便為那簡單而又同時豐厚的滋味深深心醉,當下決定將它列為未來的傳家菜單之一。儘管這份食譜走的是低糖少油路線,卻絲毫無礙成品的美味,更棒的是它容易操作,就算家裡沒有電動攪拌器,光用一支飯匙也做得出來。



【姆皮香蕉蛋糕】

材料:

熟到發黑斑的香蕉 ripe banana-------- 5根

中筋麵粉 all-purpose flour--------------- 2杯

植物油 vegetable oil----------------------- 1/2杯

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2茶匙 (teaspoon)

紅糖 brown sugar------------------------- 1杯,可減至1/2杯

蛋 egg---------------------------------------  2顆



作法:
  1. 烤箱轉到325度預熱(此為華氏溫度,約為攝氏165度)。
  2. 香蕉去皮,香蕉肉切成略薄的小圓片備用。
  3. 中筋麵粉、小蘇打粉分別過篩後,與紅糖均勻混合。
  4. 將蛋和植物油攪拌均勻後,加入香蕉片混合。
  5. 將做法3、4倒在一起,翻攪至均勻。
  6. 將濕料裝入抹油的烤盤,約烤一小時,或表面呈現焦糖色即可。


小提醒:
  • 香蕉愈熟愈好,最好是皮上黑斑已長到無可附加,並且散出臭臭香蕉油味。這樣子做出來的蛋糕,香氣最是濃郁。
  • 如果喜歡蛋糕有點口感,那麼每次攪拌的力道都要放輕,以保留一點香蕉本身的顆粒;反之,可以在步驟2時先把香蕉搗成泥,之後再與其它濕料混合。
  • 個人覺得,紅糖本身帶的焦香味和香蕉蛋糕尤搭,若不特別講究,用其他糖粉也無妨。
  • 製作初期,若覺得蛋糕體不夠濕潤,先別焦慮,因為熟成之香蕉含水量豐富,經過均勻攪拌,乾澀的狀態應會有所好轉;若仍覺不夠濕潤,可再少量多次地,混入適當冷開水中和。
  • 想要香氣更有層次或更有賣點,可在蛋糕表面鋪上適量的核桃碎。





    5 則留言:

    1. 要吃!要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居部落客耶你~
        雖然你說盤子不上相,但我覺得拍出來的成品很棒,
        簡單大方,看起來很好吃啊。

        寫的製作步驟也好仔細,
        竟然讓我這個完全不居家的人燃起製作的衝動,讚啦!
        我可以期待你回來之後做給我們吃嗎?(←這個人好壞XD)
        好啦,說要你做是開玩笑的,忙碌之餘記得也要好好休息。

        刪除
      2. 快來找我玩呀,和饕餮鬼搭伙吧~

        刪除
    2. 照片裡的盤子擺設很簡單,很順眼呀~ :) lol 姆皮!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