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新美國鼠譚 An American Tail - Episode 04

(圖:天下的耍賴都是一樣的。)
 




想不到我當初封洞封得忒緊,費了點功夫,才將權做塞子的塑膠袋拉出來。一拉起塑膠袋,乖乖不得了,緊貼洞口的那側袋緣上,明顯有著十分壯烈的咬痕,「裡頭的出不來,外頭的進不去」,阿利幾天前無心插柳的一句話,這下可謂一語成讖。至尊角青著臉斷案道:「由此可知,這裡大概真的是牠們對外唯一道路!」


中國民間流傳著一則說法,傳說有種老鼠叫做「錢鼠」,這款老鼠與其他鼠的最大不同,是當牠在某戶民宅出沒,不僅不會讓人精神崩潰,還會為那個家庭帶來好運。自從家裡出現老鼠,我曾嘗試拿此一傳說自我安慰,偏偏我這人沒別的優點,就是做人一向腳踏實地,對不勞而獲之事基本沒啥興趣,所以,不管家裡的這群這隻是錢鼠或潛鼠,我對牠唯一的一個小小心願,就是——leave、me、alone!




美國鼠譚發展至今,已在我噗浪上激起無數迴響,阿利波特等一眾親友甚至為我家的老鼠安排了兩個角色:天真而無助的主人公「鼠財」,以及鼠財流浪在外的父親「鼠爸」。當我看見塑膠袋上的咬痕,對應地上凌亂的麵粉印子,眼前彷彿便閃過鼠財與鼠爸隔牆喊話的感人畫面—— 









如此感人的時刻,當然不能忘記配上這首歌




(影片畫質很差,但這是我唯一能找到的原版童音配唱版本,大家就將就一下吧。歌詞附錄如下:)

Somewhere out there
Beneath the pale moonlight
Someone's thinking of me and loving me tonight

Somewhere out there
Someone's saying a pray
That we'll find one another
In that big somewhere out there

And even though I know
How very far apart we are
It helps to think we might be wishing
On the same bright star
And when the night wind starts to sing a lonesome lullaby
It helps to think we're sleeping underneath the same big sky

Somewhere out there
If love can see us through
Then we'll be together somewhere out there
Out where dreams come true




——是不是好感人啊!(拭淚)



當我尚沉浸於腦袋裡的天馬行空小宇宙,至尊角冷不防送上一句話,效果有如冷天裡的一杯思樂冰,讓我瞬間打了個激靈。他說:「今天晚上,看是要大規模架設黏鼠板外加捕鼠器,還是讓牠們像以前那樣循規蹈矩自由來去,你好好考慮一下唄。不要有壓力噢。」說完,跩跩轉身,上班去也,徒留我獨自在那苦苦思索起鼠的因緣與我的因緣,乃至於整個花花大千世界的生死起滅。真正是「一念佛陀,一念修羅」。


而我究竟選擇做了佛陀還是修羅呢?只能說,經過一整天苦思冥想,精神上的強烈受創,令我忍不住嚮往毀天滅地的修羅惡勢力,可文人天生的浪漫情感,又催促我師法無嗔無執的佛陀世間愛,再加上來自噗浪的熱情的七嘴八舌,比如阿利:











——搞到最後,不僅我快要精神分裂,連至尊角都開始胡言亂語起來,一下說什麼「不然你在洞口貼張老鼠圖或放面鏡子,讓牠以為自己走錯家門,就不會再來了」,一下又在那邊為鼠財掬把熱淚,陣前倒戈地哭喊:「你就讓牠進去(洞裡)吧!就讓牠進去(洞裡)吧!」 平添一陣紛亂。





(待續)



8 則留言:

  1. 錢鼠演化圖和最後的白眼溶兒好棒啊~XDDDD
    BTW,饕餮的造型好適合去演金鬼銀鬼喔!(還是紅鬼綠鬼?)
    就是一寸法師裡的那兩隻,你懂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鼠財、鼠爸太棒了!笑死我XDDD
      你以後可以畫「溶泥、饕餮、鼠財、鼠爸」一家四口的故事(大笑)。

      刪除
    2. 我記得一寸法師只殺了隻大王鬼,《好公公和壞公公》裡頭專門摘瘤的才是紅綠妖怪。

      刪除
    3. 長期和老鼠同居,我怕原本「一個屋簷下」的劇碼,最後會脫稿成為「一個無言下」。
      比較起來,你不覺得由「溶泥、饕餮、小饕餮、小小饕餮」領銜主演的一家四口畫面,會稍微溫馨點嗎?(不覺得)

      刪除
    4. 這也行哪,不過我懷疑你能否在三隻長角的小怪物手中找出時間寫文XD
      話說我一想像三隻長角怪就笑了~

      刪除
    5. 你這話讓我忍不住想接:獨角誠可跪,三角價更高。
      ——只有饕餮鬼一個,我還可以鎮壓住他;三個饕餮鬼,嗯,那我要付出的代價可就不得了了……

      刪除
  2. 哈哈哈哈又是笑死人的"畫"! you are so goo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文章只要半天,畫畫卻要一天半,哭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