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新美國鼠譚 An American Tail - Episode 03

(圖:無知,是幸福的。)






狂歡後的睡眠總是特別深沉,這天晚上,我安安穩穩一覺到天明;隔日,待我活力充沛的起床,至尊角早已出門打拚去了。沐浴在格外璀璨的晨光下,我神清又氣爽地走到廚房找水喝,經過塞上的洞口時順便瞥去一眼——這一瞥,讓我維持不到二十四小時的好心情,如同飛到半空中的肥皂泡泡,「啵」一聲瞬間破滅。


單單一瞥,我就看見前晚還好好的麵粉印,如今像遭人盜墓般變成一片狼藉,
亂、的、不、得、了!

我急忙上線丟了個訊息給至尊角,問他出門前是否有踩到麵粉等等可能,得到的答案皆是否定;緊接著我繞回廚房,再次蹲近麵粉區域細看。順著紋路一路分析,我找出兩大線索,其一,麵粉上頭有疑似不得其門而入的尾巴怒掃痕;其二,洞口附近散落著老鼠欲強行突破木製牆板所留下的木屑渣。而種種跡象,最後都指向了同一個事實:老鼠還在洞外。思及此,我的小腹瞬間又開始隱隱作痛起來。







我精神萎頓地向至尊角報告這次調查的結果,他竟邪惡一笑,攤手道:「啊哈你完了!本來老鼠每天走的不過是點對點單一路線,你這次封洞,搞得牠有出無入、行程大亂,不是反而將牠逼得四處流竄嗎?」語氣輕鬆,好像他老兄不跟我住同個地方一樣。







但我心裡尚燃著一絲僥倖的火花,那個晚上,數不清是第幾度呢,我又在封起的洞前鋪上新粉,旁邊依舊放上捕鼠器,祈禱過了一天,老鼠已忘記牠回家的路。奈何經過一晚,那明顯四散於新麵粉上的鼠屁股和鼠腳印,終究還是「滋」地一聲,把我的小小火花滅得連煙也不存。而那個被我們寄予厚望的捕鼠器,則自始至終像是展示櫃上的天價新品,乏鼠問津。


事情發展到了這步田地,我突然頓悟到,搞不好這半年多來,我們的生活其實一直有鼠相伴。這層領悟讓我的眼界豁然開闊,甚至覺得這樣也好。以禪機的語言來說,見山是山,看水是水,若我一直意識著「鼠」,那麼我何時都感覺到鼠;假使我心中無鼠,鼠又從何而來?


比如那幾天裡,我看著浴缸內的圖案,總覺得它長得好像某知名老鼠:



可它實際上根本不是鼠。老鼠這個概念之所以還存在,憑依的是我心裡「所想」,而不再是我「所知」;即,此鼠已非彼鼠。倒過來說,正因我看什麼都似鼠而非鼠,就結果來判,我反而構築了一個根本無鼠的世界!


我因此悟了。





如果我這麼說,有人會相信嗎?
我自己都不信。


考量到我已瀕臨風聲鶴唳的壓力極限,無奈再無奈,我們終於決定把封洞的塑膠袋暫時移開,讓這輩子可能從沒這麽想家的鼠輩,能掙得多一次機會,走回牠的獨木橋去。






(待續)



4 則留言:

  1. 心中有鼠而處處皆鼠超北七的啊!XDDDDDDD
    無辜的米奇他容易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道受害的我就容易麼?!XD

      刪除
    2. 超棒的!笑死我了!
      米奇那張你不說我都沒發現,
      一被你這麼說就…果然與鼠有緣啊你倆。

      刪除
    3. 如果想像力真是種超能力,我應該會是超人中的超超人吧。(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