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魚兒魚兒水中游


(圖:人愚公主。)


上周末,我們冒著濛濛細雨去了 New England Aquarium 一趟。這間水族館鄰近 Boston Quincy Market,交通非常便捷,只要搭乘地鐵藍線至 Aquarium 站,出站後左右張望一番,找到貼著大大藍底魚形標誌的灰色建築即是。有興趣者,可點擊這裡前往官方網站查詢更多相關資訊。



請認明「藍底魚形」標誌




New England Aquarium 的室內結構就像一座巨大的迴旋梯,分為三個樓層,中間的軸心部分設有貫穿樓層的大型景觀魚槽 Giant Ocean Tank。除了依魚槽設置的迴旋步道,各樓層間亦有緩坡連結,整個參觀路線可說十分單純,不是往上繞,就是往下走。主建築旁邊另外附設一間 IMAX 劇院,每天輪次播映幾部 3D 立體電影,若想入內觀賞,需額外購票。


進入水族館,順著濃郁而華麗的……呃,海味,首先會看到一大池企鵝在半開放展區內上演追趕跑跳碰。以 New England Aquarium 不算大的規模而言,這群企鵝在數量上實是多到驚人,儘管如此,身為一位專業的怕鳥人士,我也不得不承認企鵝(遠看時)真的很可愛。


可愛之餘,企鵝呈現的生態是這裡更大的賣點;所謂一樣魚養百樣鵝,企鵝的社會結構之複雜,與人類基本不相上下。長青劇碼如愛情,就涵蓋了多種不同面相,有少年情懷總是詩:




有兩小無猜:



還有永恆不輟的三角習題:





此外,令大人憂心小孩焦慮的霸凌事件,在這群小鳥間亦時有上演:




凡此種種,使我在這一區看得津津有味,逗留了二十分鐘有餘。只能說,企鵝的世界真是太發人深省了。




穿過企鵝區旁的通道,一路走到露天的 Marine Mammal Center (海洋哺乳動物區),只見幾隻海獅(California Sea Lion)和海狗(Northern Fur Seal)懶洋洋地雜處一室。經我觀察,海獅顯然比海狗有行動力得多,會彼此嘻鬧、追逐,興致一來,還會跑到遊客面前搔首弄姿。 


歡迎來到——海獅的美姿美儀教室:




和閃閃發亮的海獅相比,海狗真的邋遢不少;明明自己不愛梳頭,卻淨對著擁有一頭美髮的我咆哮!(喂)






New England Aquarium 規模小歸小,該有的怪東西還是不少,包括一堆五顏六色看起來就很毒的歐陽鋒彩蛙與蟾蜍(至尊角吊書袋道:「就是那個『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 )、霹靂啪啦發電的超大電鰻(館方特地為牠安裝了電力測量儀)、長得像鼻涕糊的水母(至尊角非常嫌棄)、雨林巨蟒(打到這裏我都快吐了)。


但要說到奇中之奇、怪中之怪,還是數下面這玩意兒最有資格榮登榜首:

(且讓我為畫面的模糊道歉,只因牠游得實在太快。)


這個怪東西叫做 Weedy Seadragon(草狀海龍),乍看有點像海馬身上黏了乾燥花。牠還有一個進階版的同伴 Leafy Seadragon(葉狀海龍) ,樣子長得尤其詭異:


(此為官網截圖,我怕得不想拍照啊……)


 ……我真的要吐了。



幸好世間萬物,有醜就有美,一如有陰便有陽,有影便有光;逃離海龍王的勢力範圍不久,我惶惑不安的心終於在撞見這個小傢伙時得以平靜下來!





沒記錯的話,這個可愛的小傢伙住在海馬觀賞槽內。牠的大小,估計是一般人比「OK」時食指抵姆指形成的內圈,不到一個乒乓球大;牠的屁股和頭上分別有著蝸牛似的小角,感覺結實又彈性;牠有圓溜溜的藍眼睛,身體的每個末端都帶點柔軟的透明。由於這隻圓滾滾的小小魚實在太可愛太喜感,導致我樂呵呵貼著玻璃看了好久,卻完全忘記查牠的名字。假如有人知道,請告訴我好嗎謝謝。


據我所知,New England Aquarium 設有兩個 Touch Tank(觸摸體驗區):Edge of the Sea 就位在海馬觀賞槽旁,開放觸摸海星、龍蝦、螃蟹等生物;Shark and Ray Touch Tank 是2011年新闢的專區,陳設在主建築旁邊,遊客可在此接觸魟魚及鯊魚。這兩個 Touch Tank,前者我不愛摸,後者我忘記摸,只好留待下次重遊時再補上心得了。


做為室內軸心的 Giant Ocean Tank,有許多肥魚在其中優游,從平均一片魚鱗就有我掌心這麼大來算,隨便哪隻來搧我一尾巴我就會昏死過去吧。無奈我個人對於和魚打架一事沒什麼興趣,所以真正吸引我的,是裡頭那幾隻大海龜。海龜的長相本身就給人一種充滿智慧的感覺,再加上 Finding NemoKung Fu Panda 幾部動畫片塑造的形象,使牠們顯得更加人性化。——追根究柢,我猜是因為天生的皺紋加上長壽的基因,使得海龜/烏龜長期被默默與「耆宿」畫上等號;話說這樣的刻板印象叫幼年龜、青年龜們情何以堪呢?




然後,既然《海底總動員》的配角都出現了,怎麼能少了主角小丑魚?現身吧,Nemo!現身吧,Marlin!





不得不提的是,小丑魚本尊長得很苦情呀,哪裡有半點令人歡喜的小丑感?(搔頭)



正如前面一再強調,New England Aquarium 是間小而美的水族館,整趟閒逛下來,約只花了我們兩個半小時;若額外加上觀賞 IMAX 電影與兩三個動物秀的時間,估計也是半天就能結束。假如周末臨時起意卻不知何處可去,或者想出門但不想耗費太多體力,我想 New England Aquarium 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說雖如此,對怕蝶怕鳥又怕魚的我而言,New England Aquarium 有些地方還是太刺激了點,尤其是幾個魚群體型較大、密度較高的魚缸,我遠遠看到就覺得腿軟眼痠,只能以芭蕾步匆匆彈跳避開。這份心理障礙其來有自,根源於一個我從小夢到大的水族館噩夢:


夢中,總有著塞滿了魚的魚缸,滿到幾乎要把玻璃撐裂的地步。我站在那裡,看著水花與鱗片啪咑啪咑飛濺,看著玻璃漸漸被掙扎的魚群擠出一道道裂痕,而裡頭每隻魚都瞠著銅鈴大眼瞪著我。那是真正充滿死亡氣息的眼睛。我緊閉雙眼假裝無知無覺,不停尖叫,只為了藉此蓋過魚體劈啪作響的拍擊聲。最可怕的是我逃不出去。再怎麼繞,也只是經過一個又一個塞滿了魚的大魚缸,重複看到一對對的死魚眼。


這就是為什麼,我多多少少害怕著水族館的原因。








……咳,本來是想寫溫馨的水族館遊記,誰知最後竟然變成溶泥夢蝶恐怖篇,真是世事難預料,萬般猜不著。其實水族館還是不錯的啦,過一陣子我還打算去補摸一下鯊魚和魟魚,順便補看個海豹——欸對,海豹也是我這次的遺珠之一,誰叫牠也在新館嘛!(惱羞成怒)









2 則留言:

  1. 看起來真棒的一日遊呀!而且當中還包含你自虐的成份XD
    悲喜交錯真棒~
    超愛企鵝人生百態舞台!海狗的頭髮也讓我大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水族館簡直是我的細胞活化之旅。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