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歡迎入住惡鄰古堡

(圖:Old City Hall,Boston)

住到一個新的地方,有幾件事,遇上了真是教人莫可奈何:

一、同一層樓的料理腥手,總是煮焦東西,於是你家門外的火警器一天到晚鈴聲大作。
二、怕冷又懶惰的煙槍住樓下,最喜愛躲在浴室抽菸,菸味順著管線爬呀爬的,爬上了你的鼻尖。
三、大腳怪住在樓上,唯恐別人不相信牠的存在,每天必得如生猛海鮮活跳一番。


不幸中之大幸是,我在美國前後住的兩個地方都是頂樓,所以三害中只飽受了前述二害。並且到了最後,我也發展出對應之策,鈴響就戴耳塞(要先確定只是假警報),菸臭就噴芳香劑(另類芳療)——後遺症是耳洞疑似有愈來愈大的趨勢,總算鼻孔沒有因此而縮小造成缺氧。



























猶記前年剛到美國,我便為附近施工噪音所擾,憤而跑去CVS(美版屈臣氏)買了一盒十副裝的耳塞組。奇妙的是,這十副由高頭大馬美國人製造的耳塞,個頭卻異常的小,我一度懷疑是否美國的耳塞一如他們的服飾,也細分為嬰幼兒及青少年版;相較之下,更久之前在荷蘭買過的耳塞,就顯得格外巨大威猛。可惜過猶不及,前者小到填不滿我的洞,後者又大到根本塞不進去,殊途而同歸,最終只能放它們雙雙另覓佳處,實在掃興。(嗯?怎麼覺得這段敘述在別的場合也很適用)









咳,至於芳香劑就簡單得多,只需考慮香味順不順鼻、成分天不天然、價錢實不實惠等等即可。早先我們住在Studio,空間小,點支芳香蠟燭就足以橫掃全境,雖無法滿室生香,至少除臭效果我很滿意。現在搬到陋稱one-bedroom但怎麼看都像是兩房一廳的新家,要營造那樣一種爾康為瞎眼紫薇點上滿屋子蠟燭的情境,難度不免提升——一來我怕失火,二來更怕噁心——如此,就只有芳香劑可選了。幾個星期前,至尊角還在那邊喜孜孜地向我邀功,說他趁我不在時先買了芳香劑的舉動是多麼的英明睿智,結果數天後,當我心血來潮把芳香劑拿來把玩一番,赫然發現他所謂的「天然系柑橘清香噴霧」,其實是「消毒噴霧帶天然系柑橘清香」……也好,至少我不用再去買殺蟲劑了。


人在國外,尤其是五內鬱結、唯恐哪天得了肺癌或失聰時,難免要分外的思鄉懷古。孔老爺子當年講過的許多話,不是被我忘得一乾二淨,就是被我顛三倒四地接到別人嘴上,但仍有幾條,我始終牢記在心,比如說:以直報怨。「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別忘了,咱家住的可是萬人之上的頂樓,自然而然便搶了這最後一害(大腳怪)的先機。


可惜,雖然我心有餘力,終究只是個滿腦子壞水的亭亭少女,單憑這身蒲柳之姿,現實中實在難以做出什麼巨大傷害來回饋鄉里。想到這裡,我不由得深深思念起我遠在台灣的姊姊阿利波特,不因為她體魄強健適合幫忙來幾下原地開合跳,而是因為在幫助我穩定情緒一事上,她向來占有很大的分量(愈描愈黑)。幸好,天無絕人之路,溶泥三寶中,除了耳塞、芳療,還有我的先生至尊角——他的步伐雖稱不上驚天動地,倒也還算擲地有聲。話已至此,可想而知回回角怪兄在家裡活動,或者拿噴霧去菸味時,走的範圍愈廣、愈大,我就笑得愈開心的模樣。


有老公真好哇!







2 則留言:

  1. 好笑耶,有圖畫日誌可看真棒!
    爾康與瞎眼紫薇那段害我大笑,
    根本只有看過還珠的同志們才了解你的梗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啦!希望梗兒能夠滔滔不絕地來拜訪我。

      刪除